“青马学思”读书会第十六讲: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

 

 

  2023年11月1日上午10点,“青马学思”读书会在沙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113会议室举行。此次读书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雅副教授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讲座,学院2022、2023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张文雅老师解析了期刊编辑审稿关注的要点,包括标题、摘要、具体内容等。重点强调投稿注意事项,例如标题新意、摘要规范、逻辑合理、注释规范,以及了解期刊定位和特点。

  接着,张文雅老师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经验。着重强调文章标题要精心构思、引人入胜;论文摘要简明扼要,文章结构要严谨;内容要论点正确、鲜明、新颖;论据要真实、典型、充分;论证要逻辑严密、条理清楚,而且论点与论据相统一。

  最后,张文雅老师从自身的经验出发,结合同学们的现实状况,要求大家不仅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还需要具有扎实的基础,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研究生阶段的时间,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她强调了学习、阅读和不断积累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为自己的未来学术之路和人生道路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认识,激励学生们在研究生阶段不断追求知识,锤炼自己的学术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