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讲座”第二十三讲

   2023年4月18日下午17:00-18: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河校区S2-220会议室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二十三讲。刘大胜老师应邀出席,作了题为“关键词写什么?”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和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大胜老师从四个方面逐层阐释了“关键词写什么”这个每位研究生都要面对的学术问题。首先,刘老师介绍了关键词的三个来源层次,即西方哲学的概念推导与原创、培根的设想与狄德罗的实践、硕博训练与现代学术论文的正规化。其次,刘老师阐述了关键词与现代学术论文其他要素的关系。再次,刘老师介绍了拟定关键词的原则,即概念的原创性、唯一性与层次性。最后,刘老师向同学们列举了拟订关键词的通常错误,进而分析出缺乏原创概念的自觉意识是产生这些错误的根本原因。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关键词写什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对马院学子日后拟定关键词打开了清晰开阔的思路,令大家收获颇丰、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