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学思”读书会:党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

2022年12月1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学思”读书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读书会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倪梦琪老师作了题为《党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的讲座,学院教师张恒赫主持会议,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倪梦琪老师从什么是“真问题”入手探讨党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提到党史研究从注重“宏大叙事”到个案和地域的实证研究,再到对“碎片化”“区域化”问题的反思,研究者不断加强对局部问题与整体问题、个别问题与一般问题的贯通思索,带着特有的问题意识深入到具体的史料当中,将史料所反映的客观事实放在历史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下进行考察。

倪梦琪老师提出,这里需要对什么是“问题意识”做些分析。其一,问题意识是研究者从现实生活和人类命运层面自觉思考并努力寻求答案的一种主体意识。党史研究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现象和历史事件,彼此之间差异很大,重要程度很大不同,有的表征着时代的特征及其发展趋向,有的则与此关系不大甚至没有关系,因此,“现存的并非都是现实的”;其二,问题意识与研究对象不同,问题意识指向的是更为宏观的“学术关怀”层面,观照的是学界关注的基本问题和普遍问题,而研究对象则是研究者为了实现自己的学术关怀而选择的具体经验议题;其三,增强主流党史叙事的吸引力、说服力,厘清什么是那个时代处于重要地位的社会问题,准确地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从大历史观出发反思是否客观地反映出问题的视域,是否全盘地考虑到问题的症结,全面地认识到成功的经验等等。

倪梦琪老师指出,党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并不仅仅体现在那些“宏大叙事”的具体论断中,同样深藏于对这些论断的探索和论证过程中。倘若不花力气对一些历史事件及问题论争进行甄别和辨析,仅仅大而化之、浅尝辄止地对待,乃至满足于宏观定性和评价,实际上很难理解其问题的原初意旨、复杂内涵和论证逻辑,甚至还会造成简单化、碎片化、片面化的理论阐释和发挥。“事不经过不知难”,在进入文献材料内部所做的“清点”要比“外围言说”“宏大叙事”要困难得多、复杂得多。如果我们能对文献材料进行详尽的梳理和解读,再提炼出一个“框架”来贯穿这些分散的材料,基于文本细节对我们的疏失、纰漏乃至错误之处进行反省和校正,就会发现,我们并不缺乏“问题意识”和“当代眼光”,而是力图站在比研究对象和文献佐证更大范围和更高角度上予以透析和总结,进而完成超越。这样一种研究方式并没有回避问题意识,而是把历史原貌的追寻、思想史的考辨和对现实的关照、省思联系起来,从历史性研究中延伸出对现实问题的关切。

讲座最后,倪梦琪老师与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场面气氛热烈。张恒赫老师围绕着讲座主题进行了总结发言,讲座在热烈的云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