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暨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4日下午13:00-17:40,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暨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传邮万里”的校歌中徐徐拉开帷幕,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10余所全国知名高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齐聚云端,精彩纷呈地演绎了一场独具北邮马院特色的研讨式面试。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等专家出席线上会议并进行点评,北邮马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

周晔院长介绍到,孙洪祥副校长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指委委员,30年来数学课讲得幽默爆棚,作为校级领导,他的“形势与政策”课也丝毫不逊色,深受广大学生热捧。孙洪祥副校长现在此时正在北京邮电大学海南校区陵水督战,今天不辞辛苦地做客云端,必须云掌声感谢。

孙洪祥副校长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同仁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接着,孙副校长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北京邮电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母体地位,并对马院的发展成绩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孙校长指出,近年来,北邮马院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号召下,将自身发展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黄埔、通信航母”的特色相结合,厚植“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坚持以政治建院、以质量立院、以人才强院,实现了自身的长足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注重把准学科定位,持续完善学科体系,坚持按照一流学科标准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师资力量方面,注重扩充并强化师资队伍,从全国各大重点高校引进优秀人才,打造了一支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专业能力精干、成员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学科研团队。同时,大力支持专业知识丰富、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研修访学,推动青年教师实现高质量发展。孙校长表示,马院在保持开放理念的周晔院长的带领下,在全体邮马人的不懈努力之下,在服务政府决策、建言咨政中的智库作用越来越突出,在数字马院和行业特色型高校领域内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越来越凸显,马院的明天也必将更加辉煌。孙校长指出,“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是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工程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本届论坛的召开将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高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性支撑作用起到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周晔院长感谢孙洪祥副校长对马院的首肯,感谢他一如既往地肯定与支持,并表示领导的鼓励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大会进行了云端合影。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全喜教授、副院长齐英艳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任建东教授以及莫茜教授、仪建红教授、杨瑞萍教授等分别主持了大会的主题报告等环节。

 

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内涵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何处、中国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等议题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中青年学者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大会主题畅谈各自的学术观点,代表了当今时代高水平的深度思考与理论研究,充分彰显了论坛的高端性、全国性、政策性和引领性。

会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对各位中青年学者的发言进行了情真意切的精彩点评。冯教授认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是具有思想性、启发性和现实性意义的学术盛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与会专家学者学科背景多元,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思维的交叉,为马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学科视野。二是内容呈现方面,与会专家学者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视角独特,选题多样,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思想深刻,充分展现了中青年学者的教学功底和科研实力。三是教学效果上,与会专家们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完美诠释了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冯教授指出,北邮马院通过学术交流的形式举行人才招聘,创新了面试形式,具有独特的魅力,“青马鸿儒”高端论坛作为高质量的人才交流平台,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为北邮马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全喜副院长对冯留建教授在点评过程中呈现的思想深度、理论厚度和专注精神,表达了钦佩敬畏之情。李院长号召马院师生向冯教授学习,成为一名专业本领过硬、育人情怀深厚、学术视野广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最后,周晔院长用“后生可畏,前浪可敬,永续发展,勇立潮头”十六个字作为本次论坛的总结。

周院长指出,第一,后生可畏。指的是青马鸿儒们的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思想敏锐、功底扎实,研究成果丰富的着实表现.竞聘的青年才俊们有的已发文17篇,有的已拿下国社科、有的已拿下教学比赛四项大奖……。第二,前浪可敬。指的是选拔过程中的敬业精神。选拔是从教研室起步,教研室主任与支部书记认真征求老师们意见精挑细选。论坛上为实现全方位考察和公平公正的目的,采取团队综合评判的方式进行人员考察,人员结构包括校外知名专家教授、学术委员会人员和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20余人。在此感谢前浪们的敬业与一丝不苟!第三,永续发展。“青马鸿儒”高端论坛始终以鲜明的政治主题推动学术研究与创新,第一届2020年11月28日,论坛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阐释与研究、第二届2021年5月9日,聚焦“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三届2022年3月6日,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四届今天,2022年12月4日,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届“青马鸿儒”论坛,皆旨在通过回答和研究时代重大课题以明确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立场,彰显“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希望也能实现洪祥校长刚才的嘱托:让学术与思想碰撞的火花永续北邮精神的绵延。第四,勇立潮头。北京邮电大学作为“信息黄埔”在网络通信方面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特色也将融入学校整体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马院选拔人才理应更北邮,真正发挥其北京高校意识形态桥头堡作用。近五年我们的进人成效已经小荷尖尖露头角。就说今年,国社科(青年专项、思政专项、后期资助)共4个,创历史新高,还有5个省部级项目,C刊16篇,核心19篇;专著8部;上报中央办公厅、中宣部等智库11篇;省部级获奖16人……。正如《陋室铭》所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周晔院长指出,正因后生可畏,前浪可敬,邮马必须永续发展、也能够勇立潮头!真心热盼,有更多的青年才俊携带最美好的年华在邮马起航,开开心心团团圆圆!再次感谢冯留建老师的精彩点评、感谢所有主持人、召集人、感谢论坛组委会的全体老师、感谢所有幕后的英雄!让我们同祝愿,邮马的明天更美好!这盛世如你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一片热烈的云掌声响起来,北京邮电大学第四届全国“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暨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正如周晔院长在暖场时激情所指:“青马鸿儒,美轮美奂。它是邮马的品牌,也将是未来所有高校招聘的一种现象,一种意识流。青马+鸿儒,美在青春的色彩、壮哉沉稳的底蕴、青色在美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