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学思”读书会:马克思早期思想的逻辑发展(一)——德国古典哲学背景

2022年11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学思”读书会在线上顺利举办,学院教师张恒赫作了题为《马克思早期思想的逻辑发展(一)——德国古典哲学背景》的学术报告,马欣然老师主持会议,部分青年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张恒赫指出,在马克思早期的思想转变过程中,德国古典哲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背景和参照坐标。如果说德国古典哲学是哲学史舞台上一场瑰丽恢弘的交响乐,那么它的四乐章的主角分别是康德、费希特、谢林和黑格尔。马克思早期文本中的关键词“自我意识”“实践” “客体”“主体”“感性”“直观”始终是“四乐章”中回旋缭绕的曲调,而自由与必然、个体与总体、本质与现象、短暂与永恒、主体与客体等哲学关系,则是贯穿全场的主旋律。这些哲学思考、自我意识和价值取向使得马克思从深受其影响、融入其间到发生歧见,直至与其进行彻底的思想剥离,勾勒出马克思透过观念世界和意识形态的层层迷雾,“从现实出发”关照和理解人、社会和历史开启了致思方向。

讲座最后,张恒赫鼓励学院研究生“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真正成为时代精神的捕获者、诠释者和推动者。思想薪传在任何时代都是以真切而深邃的思考达致生活之本真,捕获时代之真精神。“青马学思”读书会将以开放和虚心的态度来传承这些特色,它并不是书目的简单累积,也不是论题的无序叠加,而是思想的流动和生长,是已有思想激发新思想的创造过程,是不断厘清思想限度、拓展思想疆域的漫漫求索,是幽微星火燃成日月光华的坦荡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