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讲座”第二十一讲

2022年11月11日19:00-20:0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讲座”第二十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易易老师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迈出论文写作第一步:文献的检索搜集与整理》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和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洪易易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首先,查什么,即检索资料的范围。洪易易老师引用傅斯年先生的名言“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资料”,强调要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穷尽所有的相关资料。其次,怎么查,即查找文献的主要渠道、可以利用的平台及数据库。洪易易老师表示,查找文献要善用北邮图书馆、善用北京地区的学术资源和善用可利用的网络资源这三种主要方式,以获取相关资料。最后,做记录,即如何有效地整理文献。洪易易老师指出,有效整理文献要注意两方面,一方面要做好摘录,避免返工;另一方面要按需分类,方便提取,避免混乱。

洪易易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新意叠出,对文献的检索、搜集与整理作了详细的讲解,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如何着手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对马院学子日后迈出学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打开了清晰开阔的思路,令大家收获颇丰、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