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北邮故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情系国脉——信息黄埔的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之路”精品选修课第四讲成功举行

10月6日晚19时20分,“情系国脉——信息黄埔的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之路”精品选修课第四讲在云端举行。本次讲课的题目是《北邮故事》,主讲人是北京邮电大学王新波教授。“情系国脉”选修课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领导和师生共60余人在云端倾听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王新波教授在197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5年被保送到原北京邮电学院机电系电信机械专业学习,1978年毕业后留校,先后担任过校团委书记、后勤处处长、总务处处长、邮电部第四实验工厂厂长、校工会主席、60周年校庆办副主任等职务,现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1984年后王新波教授开始兼任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现在仍然承担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及党课等教学工作。

课程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方明东副教授介绍道,王新波教授是一位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履历的北邮人,在北邮学习工作近50年,对北邮有着真切的认识和深沉的热爱,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投入了真挚感情,是一个真正的北邮通、邮电通,是讲述“北邮故事”的不二人选。

王新波教授从个人的发展经历出发,结合党史、校史、通信史展开讲述,各层次的内容相互独立,但又紧密相连,具体讲述了北邮的发展建设史、分享了散布在全国各地的红色邮电故事、介绍了老一辈邮人的治学传统、精神风骨和家国情怀。王新波教授的讲课充满正能量且饱含深情,循循善诱且娓娓动听,迎来学生们的阵阵云掌声。

王新波教授以自己的北邮情怀开题。他从自己初入北邮讲起,回顾了在北邮四十余年的经历和感受,分享了自己进入北邮后对作为一个学生应该如何学习、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如何工作认识和思考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在担任学生班主任期间为新生解决生活和学习困难的故事、自己在几次大型校庆活动中见证学校发展和进步的故事、李白像和校训石的故事、自己参加《北邮人物志》编写工作的故事。王新波教授以自己的亲力亲为,所见所闻,告诉大家作为一个北邮人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真挚热爱,告诉大家作为一个北邮人就应该有使命必达的精神。王新波教授鼓励大家要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去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要为国家的信息行业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王新波教授围绕“故事中的激励”这个主题,把“旅游中的邮电情节”“三位老部长的心愿”“三位校长的故事”和“北邮三老的故事”娓娓道来。他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退休后的邮电情节和在全国红色景区旅游中发现的红色通信故事。他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宝鸡青铜博物馆发现了中国邮政“鸿雁传书”的标识,实际是借用了甲骨文“中国”的“中”字的秘密;讲述了红军由“半部电台”组建并发展红色无线电的历史;讲述了周恩来总理“邮传万里,国脉所系”题词背后的红色通信故事。王新波教授接着以三位部长、三位校长和三位老教授为例,向听课的师生讲述了邮电部领导、学校校长和老教授们为北邮的发展付出的心血及对通信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的故事。他指出,朱学范、钟夫翔、吴基传三位部长为北邮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和机会,给予了指导和帮助。他以叶培大院长“站着讲课是尊重科学,尊重同学”、林金桐校长“每个人都有三个母亲”、方滨兴校长“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爱的阳光”的故事,阐释了北邮建校近70年始终坚持的为国家通信事业育才、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的传统。他还详细介绍了“北邮三老”——叶培大、蔡长年、周炯槃——三位被称为“北邮的奠基人”的老先生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党爱国爱校的师德风范,以及他们以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大爱无疆的宽广胸怀、高瞻远瞩的学术视野、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及我国通信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的故事。王新波教授强调,“北邮三老”的故事,是老一辈北邮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典范,他们淡泊名利的生平和甘于奉献的过往,不断激励着北邮人的成长与奋斗。

最后,王新波教授叮嘱同学们,作为新一代北邮人,要做到讲政治、爱祖国、有梦想。要发扬大师们的光荣传统,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创造佳绩,为北邮的发展增光添彩。我们国家迎来了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期和关键期,这也是北邮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树立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和危机意识,为国家的通信事业做贡献。王新波教授说,北邮人就要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胸怀远大理想、勇于开拓创新、未来可堪重用,在祖国飞速发展的信息化事业中,一定能看到大家的身影、听到大家的故事、读到大家精彩的人生!

方明东副教授最后对本次教学进行总结,他指出,王新波教授的讲课,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就是“真心”“真意”“真情”。“真心”,就是王教授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己的心路历程来讲授北邮故事,是自己的真心流露,所有的故事,都是他自己的观点,自己的视角,自己收集的资料,是长期用心积累的成果。真心的另一个方面,是体现王老师对同学的爱心,是站在有利于同学成长的角度来讲故事的,处处体现了对同学真诚的关爱。“真意”指的是王老师对学校的真情实意,是站在热爱学校、热爱邮电、热爱学生的立场来讲故事的,正如他在授课开始就说明的,讲北邮的故事,就是传承北邮精神。每一位北邮人,都时刻铭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将“崇尚奉献、追求卓越”北邮精神代代传承每一位北邮人,要感恩老一代北邮人爱国爱校,严谨治学,是他们创造了辉煌业绩,铸就了优秀文化传统。把北邮的故事讲好,绝不是只把北邮历史事件罗列一下,更绝不是哗众取宠,而是通过讲好故事,让更多人受到启迪,受到教育,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王教授对学校的热爱之意,溢于言表。“真情”,就是真切的家国情怀、真实的邮电情节、真诚的爱校情感。王教授在讲北邮故事,但不止于北邮,在故事中,王教授把个人、学校、国家结合在一起,国家是故事的出发点、立足点、落脚点,认为北邮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学生和教师个人,最后都要为学校发展、为国家通信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听课的同学们表示,王新波教授的讲座,有激情,有温度,有高度。所讲的北邮故事迷人,感动人,更激励人。通过王教授的讲授,同学们加深了对北邮的了解,让大家感受到邮电事业的重要意义所在,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的重要价值所在,也进一步激起了大家对北邮这所鸿雁翱翔、银杏巍巍的信息黄埔的热爱与崇敬。作为新时代的北邮人,一定要传承先辈们所积淀的北邮精神,立网络强国大志,树网信报国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