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邮马论坛》第十九讲圆满举行

2021年11月28日晚19:0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邮马论坛”第十九讲,邀请了北京大学仝华教授作题为《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思政课建设》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百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烈诚挚的致辞,对仝华教授出席本次论坛表示真诚欢迎。仝华教授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党史党建学科规划评审组成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等。

仝华教授主要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文献领悟其精神、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贯彻全会精神、把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这三个方面展开本次报告的精彩讲授。第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文献领悟其精神。仝教授从全会公告的发表和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的举行、全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决议》的说明正式公布这两个阶段对文献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分析。第二,以“纲要”课为例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贯彻全会精神,首先要准确了解和把握2021年版《纲要》教材,其次要充分重视在教学中反映《决议》的若干新概括新表述或进一步强调的内容,最后,要充分反映新时代的内容,结合纲要课的实际,把《决议》的相关概括和论述融入教学中,充分利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丰富资源反映新时代。第三,把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仝教授以教学中必讲的三个问题为例展开讲述,分别是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把辛亥革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进一步讲好;讲授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要重视把十月革命的历史进程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扼要融入第四章;讲授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要重视把党对苏共二十大后国际共运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科学分析扼要融入第八章。最后,仝华教授提出如何结合本职工作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搞好思政课建设,也是一篇大文章,她呼吁大家共同探讨,一起奋进,努力交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答卷。

论坛最后,周晔院长给予高度概括总结。周院长指出,仝教授的讲座清晰透彻,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文献领悟其精神,讲到如何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尤其是以纲要课为例,再到如何把坚持正确的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讲,十分收益。仝华教授的讲学集风雅与睿智、亲切与谦逊于一体,恰到好处的图片资料,严谨求实的数字滴水不漏,丰富的事例,将深刻的理论演绎的井井有条、栩栩如生。仝华教授在讲座中的旁征博引,体现了她在讲课和研究中对十九届六中全会文献领悟的厚植与厚学。

周院长表示,仝华教授是治学态度最严谨,学术思想最深刻,教学经验最丰富的教学名师。仝教授常说,作为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校教师,应该具有“板凳宁坐十年冷,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境界,要严格要求自己读文献经典,并且要掌握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要把党的历史文献放到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评价,要尽可能完整地而不是片段地去研究相关文献,要重视对党的文献内容的考证和鉴别。通过系统、持续地学习和钻研给自己强筋健骨,查漏补缺。仝华教授一再强调,经典给予我们的学术滋养与理论魅力永远不会枯竭。

周院长说,今天的讲座,再次将我们的品牌“邮马论坛”推向了新的高度,真诚地欢迎仝华教授得空能亲临北邮马院指导教学,这是我们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的心声,我们万分期待!

“邮马论坛”第十九讲在一片热烈的云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