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暨“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 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3月6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暨“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长年报告厅顺利召开,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苏森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等近20所全国知名学府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完美演绎了一场研讨式面试,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等专家出席点评,北邮马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

 

苏森副校长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同仁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接着,苏副校长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北京邮电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母体作用,并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号召下,北邮马院持续实现了内涵式发展。在学科建设方面,把准学科定位,完善学科体系,坚持按照一流学科标准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师资力量方面,扩充并强化师资队伍,注重从全国各大重点高校引进优秀人才,打造了一支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专业能力精干、成员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学科研团队。近几年来,在全体邮马人的不懈努力之下,马院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通过与人民网签约共建“行业特色数字马院建设中心”、建设山西右玉、长治等15家教学基地,召开行业特色型马院、生态文明建设等15场全国论坛等等,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黄埔”特色相结合,增强了北邮马院在数字马院和行业特色型高校领域内的影响力。苏森副校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马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指出,本届论坛的召开将对深刻解读我们党近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发挥高校思政课培养时代新人的引领作用起到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伟副院长、王冰副书记、任建东教授、莫茜教授、仪建红教授、杨瑞萍教授、齐英艳教授、李全喜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的主题报告等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爱国主义必须维护发展国家主体性、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从“窑洞对”看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异化理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把握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等议题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中青年学者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大会主题畅谈各自的学术观点,代表了当今时代高水平的深度思考与理论研究,充分彰显了论坛的高端性、全国性、政策性和引领性。

会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对各位中青年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冯教授表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鸿儒”高端论坛是具有思想性和启发性的学术盛宴,论坛主题发言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党史党建、中国近现代史、思想政治教育、国际关系等多个学科领域,议题新颖,内容丰富,视角多元。冯教授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进程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入,“青马鸿儒”高端论坛作为高质量的人才交流平台,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为北邮马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陈伟副院长对冯留建教授在点评过程中呈现的思想深度、理论厚度和专注精神,表达了钦佩敬畏之情。陈院长号召马院师生向冯教授学习,做一名称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既有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又有专业过硬的执教本领,用渊博学识赢得学生,用奉献精神打动人心。

最后,周晔院长指出,北邮马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积极搭建平台,为国内外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提供高端对话,聚天下英才而美美与共之,期待本次论坛能够为我们马院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聚集更多智慧之光。我们也努力为这些将生命最美芳华、最出众才华奉献给邮马的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们,提供良好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最舒适的工作环境。周院长号召全体马院人,要葆有青春与信仰,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来看待北邮马院的发展和“青马鸿儒”论坛的建设,使之3年成品牌,10年成现象。

本次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