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线上研讨会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整整一周年。为加快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不断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下午1点,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专题研讨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传达了学校的要求与部署,带领全体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髓,在线的每位老师根据讲话内容发表学习一周年来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副教授表示:去年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开设思政课的关键作用,明确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讲好思政课的根本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学校党委突出抓好思政课建设工作,从政策依据到体制机制、从学科规划到师资编制、从办公场地到经费支持,推出了一系列扎实举措,取得了多方面明显成效。正如总书记所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按照“六要”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按照“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杨瑞萍教授表示:3.18座谈会讲话精神是我们思修教研室教学改革的方向与路径,为我们推进教研室教学及教改有了明确依据。我们在2018年学校教改问卷设计时就是以八个统一为出发点进行设计的,以此征求我校学生对思修课(或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建议。对照八个统一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年来,我校非常重视对座谈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校党委非常重视,校领导数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抓落实,从人员引进到课程教学,从抓思政课到抓课程思政,开展着井井有条,从课程思政的培训就能看得出来。课程思政对我们丰富和完善思政科教学也有很大帮助,如用给我们补充一些与专业课学生相关的生动例子。今后我们会按照“六个要求”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上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履行好一名思政老师的重要职责。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方明东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一年来,我们教研室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牢记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初心和使命。未来我们以加强形势与政策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突破,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重点,以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为目标,继续深化和推进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改革。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齐英艳教授表示:国家的发展靠青年的发展,青年的发展思想政治素质是非常关键的。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视,有利于理直气壮的开好思政课,这样有利于青年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从而更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入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孔娜表示: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我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备好每堂课,用笨办法,研究教学内容;广泛搜集资料,用真实历史,回答学生疑问;注重方法引导,用辩证思维,呈现复杂历史;积极和学生互动,用学生视角,提升教学时效。

会议最后,周晔院长总结性指出:我们每一位思政课老师都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今天在武汉抗击疫情的过程中,“90后”、“00后”那些年轻的医生护士12000人之多,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也映照出学校思政课的效果。疫情当下,我们用腾讯云会议方式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要郑重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总书记对思政课、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部署,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重篇明,”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把学院建设得越来越好,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根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