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伟人马克思,奏响论文三步曲——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讲座

2018年6月5日18:30-20:3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会议室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新颖老师作了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三步曲”——以马克思《博士论文》为例”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赵琪老师以及研究生一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马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话语与同学们展开亲切互动,并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年马克思在作博士论文时的情形,讲座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

随后,马老师就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向与会学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在论文选题时要有一定的方向,并在平时学习中不断地积累和沉淀,从而为论文写作打下深厚基础”。她以“马克思七本读书笔记”的例子,强调了论文写作前期做好充足准备的重要性。同时,马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写作经验和渊博的学识为大家总结了研究生论文写作的“三步曲”:第一步——“粗选题”、第二步——“细整理”、最后一步——“真写作”。马老师还深入系统地阐述了“真的弄懂再动笔、真的明白再列提纲、真的讨论再扩展”的逻辑关系,强调了“静心去写作、认真做学问”的重要意义。

最后,同学们在互动环节展开了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在此期间,马老师结合论文写作的“三步曲”,就张晓东同学提出的“人工智能的伦理观”选题,具体分析了该选题的资料整理及论文写作等相关流程,使同学们获益颇多。

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学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读书和听讲座对论文写作的必要性:只有带着“问题意识”去大量读书,同时做好读书笔记,再进行深度的思考,最终才能有感而发,写出一篇真正属于自己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