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职”有道 筑梦未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邮心”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办

为加强大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帮助其明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认知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职业目标,2018年12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讲座“青马邮心”系列第一讲——“职业生涯规划”在明光楼611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担任主讲,副书记王冰老师主持。

讲座围绕职业生涯的概念、意义以及职业定位、生涯的决策、职业测评等方面展开了讲解。首先,周晔院长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观,助力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提早确立奋斗目标,努力成为国之栋梁,社会有用之人。随后,周院长介绍了职业生涯理论的发展史,讲解了什么是生涯、什么是生涯规划、四种不同的生涯观,随后又列举了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几种学术理论:约翰·霍兰德理论、生涯彩虹图和三叶草模型等;从“管理你的兴趣”、“澄清你的职业价值观”、“优化你的职业”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解;运用“四象限法”时间管理模型提醒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做到将知识和技能转变为自身的才干。期间,同学们积极交流和问答,并就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方向进行了职业能力测评。

讲座结束,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王冰副书记总结发言并分享了自己聆听讲座后的心得,同时向同学们再次强调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可以发掘自我潜能,增强个人实力。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更好的帮助自己的价值进行定位并使其持续增值。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并立志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合理规划有效时间,不断向目标靠拢。

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是要突破障碍、激发潜能、实现自我,它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方法或工具,可以养成一种能力,能在不同发展阶段都能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一个重新审视、评估的机会,并不断调整自己、修正可执行的计划,为自己的每一个人生阶段创造最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了规划自身职业生涯的重要性,为人生旅途中迷茫困惑的同学指明了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