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黑格尔逻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邮心”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

2019年5月14日晚18:3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会议室举办了“青马邮心”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寿庆老师作了题为“马克思哲学的黑格尔逻辑”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新颖老师主持,青年教师张恒赫、郭先红杨艳萍作为评委参与点评。

讲座围绕黑格尔哲学的思维方式、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马克思对黑格尔哲学的继承与发展这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首先,程寿庆老师介绍了黑格尔哲学的体系和由来。黑格尔认为,绝对精神是万事万物的本原和基础,它是辩证地发展着的。绝对精神的发展经历了逻辑、自然、精神三个阶段,他的哲学则是对这三个阶段的描述,因而相应地由逻辑学、自然哲学和精神哲学三个部分组成。随后,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精神现象学》的由来与大体内容。他说到,精神不是一个静止的东西,而宁可是绝对不静止的东西、纯粹的活动、一切不变的知性规定的否定或观念性,不是抽象单纯的,而是在其单纯性中自己与自己本身相区别的活动;不是一个在其显现以前就已经完成了的、躲藏在重重现象之后的本质,而是只有通过其必然自我显现的种种确定的形态才是真正现实的。

讲座结束,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马新颖老师总结发言并分享了自己聆听讲座后的心得,同时向同学们再次强调了学好黑格尔哲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可以发掘自我潜能,增强个人实力。随后,张恒赫老师、郭先红老师杨艳萍老师相继点评发言,高度赞同了本场程寿庆老师的学术报告,并就自己的见解与在场老师一起交流。之后开展了小组师生讨论,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就自己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大家一起讨论。至此,本次分享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学们也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读书和听讲座对论文写作的必要性:只有带着“问题意识”去大量读书,同时要深度的思考,最终才能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