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青马邮心”系列讲座第四讲:新时代高校学生媒介素养

5月31日下午3点,应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院院长,国家林草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李铁铮教授在明光楼611会议室作了主题为“新时代高校学生媒介素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李铁铮教授指出,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飞速发展,校园舆论的形成和发展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态势,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个性心理等方面产生了越来越深远的影响。高校如何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舆论环境,提升高校学生的媒介素养,是宣传思想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深入研究校园舆论环境中大学生接受信息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构建和优化大学生舆论引导机制,培育学生形成良好的媒介素养,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要掌握主动,提高基层单位的舆情管理能力,就要建立舆情工作分组、舆情客体分群、舆情研判分时、舆情事件分类、舆情解析分层、舆情预警分级的"六分式"的教育舆情研判机制。教育舆情的研判及处置是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不容忽视。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就自己在日常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同老师一起讨论。随后,研究生辅导员陈琦老师总结发言并分享了自己聆听讲座后的心得,同时再次对李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培育高校学生媒介素养的重要性,对学院网络舆情工作的开展也具有重大理论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