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19级学生党支部举办《共产党宣言》学习交流会

  10月18日晚上20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在明光楼611展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读经典原著,担时代使命”——《共产党宣言》学习交流会。同学们深度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并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大学生党员的使命展开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党员代表张俊彦同学主持本次学习交流会,19级学生党支部书记侯春兰老师、支部党员、以及部分共青团员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首先,侯老师介绍了支部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安排。根据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的部署和要求,同时从学生党员特点和专业实际出发,学生党支部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目前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通过举行升旗仪式、观看电影、参观展览等活动,较好地完成了以参观学习为主的第一阶段。目前进入集中学习的第二阶段,主要按计划完成“读经典著作,担时代使命”系列活动,围绕学习《共产党宣言》与初心使命、学习党章党规与做合格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时代先锋为三个活动单元。最后,以党员个人反思和汇报为主的总结学习,来提升本阶段学习成果。

  接下来,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大学生党员的使命”的心得体会。卢耀武发言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无产阶级只有推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才能使自己乃至整个人类获得解放,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邓伊婕结合《共产党宣言》中的经典表述发表了自己关于“革命”的体会,认为共产党人必须要坚定不移的继承革命精神,面对新时代的新转变,我们从主观上更要继续保持共产党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李梦圆阐述了自己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大学生党员初心使命的实践要求的感悟,初心不动,方得全始全终、善作善成;初心不摇,方能继古开今、继往圣开来学,从而功勋卓著,不朽于斯世是矣。杜玲玉就黄文秀同志的事迹发表了自己对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理解,共产党人没有其他任何自己的利益,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

  对于“大学生党员的历史使命”,王琦结合研究生新生新入学的实际情况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学生党员也要跟紧时代脚步,但是最首要的是认清自己的本职。大学生党员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面对迷茫期,应该认真思考自己的初心,找到自己的使命,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结合起来。李媛认为当代大学生党员要善于从自身的反省中促进道德修养,善于培养和发扬道德品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肩负起共产主义神圣使命。韩雪儿分享了自己对于《我和我的祖国》电影的观后感,感悟中国精神,感受强大祖国为新时代青年提供的发展沃土,指出大学生党员要为建设更好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丰富的理论宝库,深刻的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为共产党人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同学们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大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如何在实践中实现、当今新时代如何坚持共产党的初心不动摇、共产党员的任务等内容进行了热切的学习和激烈的探讨。侯老师总结概括了同学们的发言内容,并对大家的疑问做了回答,结合《共产党宣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分法论,分析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侯老师提出,阅读《共产党宣言》,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应结合党从诞生、发展到不断成熟的实践发展,结合党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光辉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梦想、伟大斗争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进程中,还必然有着为实现人类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共产主义追求。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侯老师就如何阅读文本提出,我们要深刻领悟经典著作的魅力,多交流、多碰撞,常读深思,方能获新知。

  本次学习交流会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大家对于《共产党宣言》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深刻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了革命的精神和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同学们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了新进步、达到了新高度,更深刻的了解了大学生党员的历史使命,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