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019级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经典著作,担时代使命”学习交流会

10月25日晚8点,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在明光楼611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读经典著作,担时代使命”——《新民主主义论》学习交流会。在会上同学们深度学习了《新民主主义论》前六章的内容,并就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学生党支部书记侯春兰老师、班主任孔娜老师,支部党员、以及15名共青团员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会,党员代表张俊彦同学主持本次交流会。

 本次学习交流会,以阅读与提问,回应与讨论为主要形式。孔娜老师首先对《新民主主义论》的写作背景、内容梗概进行介绍,结合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以1840-1919-1949-1956-1978年作为一个时间轴,帮助大家理解文章结构。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系统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和纲领,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特点及其性质,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同时分析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同时,毛泽东同志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纲领,提出新民主主义社会在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应采取的措施。

    在阅读中,侯老师提出阅读应有问题意识,多追问、多反思。本次学习交流会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大家对于《新民主主义论》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对于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到解决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