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邮马论坛”第五讲:兜住民生保障底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0月30日下午1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北京邮电大学明光楼611开展了邮马论坛第五讲,主题是“兜住民生保障底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专题进行了关于民生保障的相关知识。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邮马论坛。

论坛主讲人是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教授,王杰秀主任长期从事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并兼职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主持过多个重大科研项目,发表过著作20多部、各类文章50多篇。

王杰秀主任首先在回答“民政”是什么时说民政包括人民性、多元性、兜底性、基础性,并向大家详细地解释了各个性质的深刻含义和具体内容,让大家对民政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然后,王杰秀主任又向大家说明了民政兜底民生的基本内容有三个部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服务,以及三者如何进行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之后王杰秀主任详细的分析了社会救助体系、儿童福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保障以及兜底保障。在介绍关于养老服务体系时,王杰秀主任结合养老保障和北京退休老人实际情况进行了切实的分析。

之后王杰秀主任还介绍了民政兜底民生的主要成效和未来的发展。民政兜底民生不仅实现了应救尽救、底线公平,还促进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增进了社会和谐、民生福祉。王杰秀主任表示,民生兜底具有长期性,是基本制度,在未来是不可或缺的,而且会实现低水平到高水平的发展,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结构不断优化,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扶志扶智。

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对于民生兜底保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极大提高了大家对于社会民生保障的关注度,并且增强了对于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幸福的重要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