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第一讲

  11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在明光楼611举行了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本次培训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夏钊老师主讲,2019级学生党支部书记侯春兰老师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培训。

  夏老师围绕“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年《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部分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首先,夏老师从政党一般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殊属性和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具体属性三个层面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系统梳理了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与探索的发展脉络,使同学们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丰富内涵与历史进程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针对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背景、具体内容、历史意义等问题,夏老师逐一进行了分析介绍。最后,夏老师详细解读了2016年颁布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夏老师指出,制定最新准则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同学们透彻理解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刻领悟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坚定信念、严于律己、敢于担当,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