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缓压力,守护心灵——记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素质健康”讲座

 20171024日晚630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明光楼611会议室开展“心理素质健康”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赵琪老师主持。

 

IMG_2647_副本.jpg

       首先,周晔教授指导大家进行折纸游戏,通过每个人折出的不同形状,让大家学会理解别人的不同,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受教育程度、成长环境各不相同,所以交流是复杂的,理解是重要的,周晔教授同时也用恋爱、面试等实例加深同学们的认知程度。

IMG_2659_副本.jpg

接下来,周晔教授以时间轴的方式对近些年国内外的心理案例进行了分析理解,让同学们更清楚的认识到心理健康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周晔教授还给同学们讲述了心理学的情绪ABC理论,告诉同学们一些不合理的信念会导致不利的情绪产生,所以要学会缓解控制自己的情绪。然后,周晔教授通过“滚雪球”的游戏,让10名同学依次介绍自己,每往后一名就加上之前介绍的内容,以此类推。这样使得全组注意力集中,相互协助他人表达正确的倾向,而且在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大家的信息。

 

IMG_2726_副本.jpg

 IMG_2750_副本.jpg 

  最后,周晔教授通过一个生动的精典故事,指出这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移山大法,惟一能够移动山的方法就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结束并升华了本次讲座。通过周晔教授生动的心理教育指导,同学们也获益良多,懂得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体会到了与同伴共同解决问题的成功与喜悦。只有在轻松、相互信赖的团队中成长,才能使我们心态开放稳定、敢于应对挑战。

 

IMG_2678_副本.jpg

IMG_276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