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党支部召开党员思想动态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学校党委相关工作要求,调研教工支部党员寒假期间的思想动态,2023年2月22日下午1点,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党支部在学院S2-220会议室召开党员思想动态座谈会。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副院长李全喜教授,组织员杜树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工一党支部书记张恒赫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张恒赫指出,调研教工支部党员寒假期间的思想动态,这既是支部落实学校党委工作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进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回应时代关切的重要举措。支部党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列在首位,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为党的全面领导奠定组织基础。

随后,支部党员王璇、王丹、任瑞姣、夏钊、郭先红、程寿庆等多位老师也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对国内外形势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疫情防控新形态对生活工作的影响。大家认为,这场疫情流行,对各国政府都是一次大考,而且是历史大考。一种制度好不好,治理效能怎么样,能否保护好它的人民?一种价值体系、价值观是否符合当代社会进步要求和人民根本利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这次历史大考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科学施策、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人民的高度拥护和认可,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制度和治理能力的优势。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全喜教授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越来越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发展,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却百般阻挠,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是对抗的境地,使隔阂和对立加深;与此同时,中国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趋势和努力也在加强。在教学工作方面,李全喜教授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讲授的思想高度、内容深度和情怀温度,以教促研,以研助教,既能讲出精彩的课,也能做出精彩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这一使命认识。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指出,此次思想座谈会达到了交流工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预期目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拱门石,在项目申报、专著出版、论文发表、资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支部党员应进一步找准发力点,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统筹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切实发挥学科优势、队伍优势和平台优势,充分彰显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点、高度和视野。在教学工作方面,周晔教授指出,要把教学成果、党的二十大精神、授课教师的专业积累、受众学生思想特点和理论需求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合理汲取原理教研室备课会的研讨成果,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教学方案,把教学改革创新推向深入。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员杜树泉充分肯定了此次思想座谈会的工作实效,他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院党建工作在新时代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