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为长顺县委党校干部培训班授课活动圆满落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实干、会干、巧干、能干”的干部队伍,是实现民族复兴和强国梦想的重要力量。11月7日,贵州省长顺县2022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提拔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为45名学员进行视频直播授课。

11月17日上午,侯春兰老师作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成”主题报告。以《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经典著作为范本,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变化,侯老师指出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是我们党重要的“传家宝”,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生成的问题逻辑。联系长顺县发展实际,侯老师以长顺县“十四五”时期人才倍增行动计划内容为例,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的核心竞争在于人才竞争,当前长顺县人才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即表现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专业人才相对缺乏。深入分析人才的需求,找准长顺的比较优势,落实特色的人才政策,必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广纳天下英才。

11月30日上午,高纪春副教授作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运动的灵魂和旗帜”主题报告。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高老师主要从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三个维度探讨了理想信念与社会主义运动的关系,突出强调了理想信念教育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并就党员干部如何加强理想信念自我教育提出了几点建议。

11月30日下午,裴晓军老师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主题讲座。裴老师结合二十大报告,从引领时代的科学理论,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独特鲜明的理论品质和思维方法,与时俱进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解读。号召学员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全面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和运用能力。

12月2日上午,孙启明教授作了“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主题讲座。孙启明教授阐明了数字经济的基本概念、基本特征和时代意义。孙教授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开端始于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数字经济其底层技术不只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推进器,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在世界中的地位。大数据不仅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在的无形的资源,也是代表国家实力的显性资产,更是能够带来巨大收益的可增值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以贵州长顺“十四五”规划最大投资的拼装式建筑板材项目为例,孙教授具体展现了数字经济渗透全产业链和赋能传统经济的强大力量。从微笑曲线的开放式研发设计到数字化品牌形成;从扁平、分散的车间化生产到数字仓储、智慧物流,直至终端的电子商务销售,无一不可以进行数字化设计和转型改造。未来的拼装式房屋建设可以发挥元宇宙级别的想象力,从VR到AR,再从MR到XR。最终打造基于本地建筑石料用灰岩的资源禀赋,生产出绿色环保、物美价廉、实用适居的美丽乡村建设用拼装式板材和房屋。早日实现长顺“山水园林盆景城市”中的积木式别墅建设目标。

 

近日,教育部“定点帮扶‘这十年’”专栏以《北京邮电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以“四个深化”助力长顺全面振兴》为题,报道我校定点帮扶做法成效。助力长顺迈进乡村振兴新阶段,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重要的责任担当。老师们的授课展现了理论深度、历史厚度和时代热度的相结合。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握好、坚持好和运用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将继续深化校地融合,推动大思政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更好推进长顺县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贡献北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公室供稿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