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显身手 同心战“疫”勇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工作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共同构筑疫情防线、彰显抗疫担当,守护全体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从院党委到各支部,书记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一手抓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加快马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建设,统筹推进学校各项重点任务,出台举措,做好“立足马院建设马院、跳出马院发展马院、联手马院创新马院”工作,出台“暖心”政策,帮助师生走难关。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组织领导,一个支部一道防线,坚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好校园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一、党组织引领,上好校园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凝聚信心、传递战力量,广大行了一次深刻的国主教育、生命教育、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为时代青年成注入能。疫情期,我院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高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和线堂等同效。充分发挥思政立德人根本任键课程作用,极引学生战胜疫情的定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进行集体备课会,在线上教学中持深入推进爱国主教育,引广大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以实际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

抗疫的每一步,都是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材。疫情无情人有情,我院教师始把学生平安、身心健康挂在心上,键对键合,把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学生。

 

思政课讲授“抗疫”案例

 

二、筑牢抗击疫情防线,以科研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带来的考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应对,及早筹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加强抗击疫情的学理阐释。5月以来,学院共计立项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重点项目1项,10篇文章被上报到中央办公厅、中央网信办和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机构,19篇文章在学术期刊中发表,获得7项校级以上教师个人荣誉,举办学术会议、论坛、讲座及教学活动25次,北邮主页新闻关于学院的报道达8次,学院以丰厚的科研成果助力国家抗击疫情的思想政治理论防线建设。

 

科研学术成果汇总

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坚持每周在全院教职工微信群中,呼吁全体教师发挥优势,进行理论研究与解读,构建筑牢抗击疫情的思想政治理论防线。周晔院长累计分享了20余次期刊目录投稿汇总、2022年重点选题方向汇总、省部级以上课题申报的公告等,在疫情防控中带领马院全体教职工肩负使命担当。此外,周院长带动全体教师祝贺每位喜获佳绩的老师,在线上营造了浓烈的学术科研氛围,充分发挥马理论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岗位职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邮马微信群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

三、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下学院管理和宣传工作

学院领导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化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坚持每日督促全体师生按时打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数据摸排等信息统计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此外,学院高度关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在疫情反弹的情势下做好政治引领宣传工作。

 

“回首峥嵘岁月,抒写‘二十’华章”系列宣讲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

四、教师党员带头,凝聚抗疫信念,传递战疫力量

疫情反复,风险频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担任学校和社区防疫志愿者,在不耽误为学生上课的同时,切身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作为思政课教师,身体力行的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感受到防疫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相信人人尽一份绵薄之力,定会众志成城聚沙成塔,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我院教职工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

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院众多学子受到身边战事迹的感染,站出来、冲上前,以青春的名义积些勇敢、情、担当的马院青年,用行动实践了心底涌的家国情怀

 

马院学生党员先锋岗

 

马院学生进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

五、学生工作用情用心,筑牢细密防线

在防疫的关键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冰深入学生服务管理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和诉求,加强人文关怀。王冰副书记访各个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科学看待疫情,增强责任意识,缓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紧张焦虑的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共同迎接抗疫胜利果实。

 

 

走访学生宿舍

此外,我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就业、学术讲座、主题党课、线上学习打卡和云健身等多样化活动,帮助学生拥有健康学习状态和生活心态,疏导学生由于疫情防控带来的学业、就业压力和焦虑情绪,坚定了同学们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定当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疫情当下,共克时艰;抗疫之路,邮你邮我。

六、毕业答辩“云上行”,思政教育“不打烊”

莘莘学子归帆离岸,疫情防控不可松懈。新冠疫情的再次反弹让毕业答辩工作继2020年之后再次开启线上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18日下午13:00至18:30开展了2019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本次答辩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1组、马克思主义理论2组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组,三组同时进行。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两个专业34名硕士研究生全部参与答辩。

毕业论文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综合性教学实践环节,也是对各专业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和教学效果的全面检验。虽然答辩采用“云上行”,但我院坚持答辩流程不改变、标准不降低。本次论文答辩流程分为答辩委员会主席介绍答辩委员成员、宣读学生名单及答辩要求、学生答辩资格、学生陈述 、答辩委员会专家点评及提问、学生现场作答等10个环节。本次答辩工作组织规范、紧凑高效,“答”与“辩”均有质量、有内容、有温度。

答辩最后环节,师生互述感言,老师们的款语温言和殷切赠语让同学们十分感动,同学们的追忆往昔和依依不舍让老师们十分动容,线上气氛温馨感人,老师们的千叮咛万嘱托,同学们哽咽的腔调和滴落的泪珠将毕业的氛围感拉满,形成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疫情之下,线上答辩, 这既是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重要体现。邮马人以高度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上好了线上“答辩”这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愿2022届的毕业生们以此为人生新起点,不忘初心,携梦前行,把在邮马的所学、所思、所感融入生活,铭记我校“厚德 博学 敬业 乐群”的校训,铭记邮马春风化雨的思政教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毕业答辩

总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力,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学会“弹钢琴”,防止顾此失彼;一方面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加快形成快速处置新机制、建强专业化新队伍、构建数字化新平台、探索基层防控新模式,为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