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分享交流会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我们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学习分享交流会,同学们纷纷发言,分享学习心得。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管晓婧老师参加会议并做了学习发言和总结。

谷溪竹同学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通过的决议起到了坚定信念与继往开来的作用。这是继党史上的“两个决议”之后的第三次历史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无论是从其产生时机还是自身内容而言都具有着重大意义,这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决议》在内容上有两个特点:1.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2.同以往相比,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庞剑同学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这些宝贵经验是从我们党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衣冬旭同学认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我们可以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并且怎样成功的,只有弄清楚这个问题,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才能更进一步发展。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改革开放到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以脚踏实地的步伐从小火苗般的微弱力量发展到足以照亮整个世界,这其中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和百年奋斗总结出的历史经验。党的经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我们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和胜同学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习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要明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就能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历史的认识越为深刻,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为有利。党的百年成功经验蕴含着未来继续成功之道,无论时代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但是党的初心使命没有变、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质没有变、党在民族复兴中的领导地位没有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方向没有变,党在未来继续成功的密码,存在于过去的能够成功的历史经验中。《决议》将促使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坚信“强国有我”,我们要做“国脉所系,传邮万里的北邮马院学子”。

最后,管晓婧老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并给予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条基本原则:其一,要追溯历史起源,即要善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恩格斯与毛泽东、邓小平思想理论的继承与创新,厘清哪些论断是一脉相承的,哪些论断是具有重大原创性价值的,进而在历史与当代的关系中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性特征。其二,要探寻逻辑必然,即要从学理视角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每个论断的逻辑必然性,就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一论断而言,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是秉持科学理论的科学性政党,是胸怀人民的人民性政党,是致力于人类解放的高尚性政党。基于这种科学性、人民性和高尚性,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种前提省思有助于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特征。其三,要把握问题根源,即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中把握不同论断所针对的现实问题,进而加深对理论现实针对性的理解以及对社会现实问题的理解。这有利于体认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