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与共青团马驹桥镇委员会联合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贯彻“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思想,2021年6月25日上午9:0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与共青团马驹桥镇委员会联合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举行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红色“1+1”党支部线上联合党课。本次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璇老师主讲,共五十多名成员参加此次党课。

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课中,王璇老师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彻底的自我革命”五个方面向大家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原因所在。首先,“始终高举的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以及“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让共产党有着科学的理论指导,在发展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其次,“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到今天、走向未来,铸就新辉煌。第三,作为一个有着九千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必须要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才能发挥出强大的组织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和国家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最后,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共产党也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

党课中,王璇老师思路清晰、言语有力,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百年征程岁月,学习了党的建设全过程,同时结合《觉醒年代》电视剧、半条棉被的故事、历史周期率等具体事例,让大家对党的发展有更加立体生动的理解,也让整个党课更加亲切自然、丰富精彩。

活动最后,王璇老师向共青团马驹桥镇委员会发出邀请,希望有机会双方继续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在交流中增进情感、增进联系,也提升双方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通过开展本次联合党课活动,同学们更加强化了对党百年历史的了解和把握,从理论层面上对党的发展与建设有了更加条理化、清晰化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