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召开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工作动员会

       2020年9月28日下午16:30,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巡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工作动员会在明光楼611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同奇同志,巡察办处长张毅谨同志,巡察办王卓识同志,巡察组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建坤同志、巡察组副组长保卫处副部长黄天丞同志,巡察组组员、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娟同志、后勤处副处长李忠庆同志、档案馆科长于澜同志、审计处杜伟同志以及马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动员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主持。

      首先,王建坤同志代表巡察工作组发言。他指出,巡察工作是坚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推进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需要。本次巡察有三个工作重心:一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二要紧扣党和中央对高校的政治部署;三要聚焦学院党总支对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接下来,王建坤同志对巡察工作的具体开展做了部署说明,指出召开启动会的目的是动员部署,为全面开展巡察工作打好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配合巡察工作落实时,一定要坚决贯彻“两个维护”和“四个落实”原则。

接着,周晔同志代表被巡查单位发言。周晔院长指出,学校党委对学院开展巡察,是学院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优化学院政治生态的需要。学院党总支坚决拥护校党委对学院的巡察决定,坚定不移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邮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认真学习领会今天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本着对党忠诚,对师生负责的态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四个坚决到位”。一是认识坚决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自觉对待巡察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政治巡察的认识,做到全院上下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支持配合坚决到位。全院师生认真对待巡察,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积极主动并全力配合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严守纪律坚决到位。充分体现党总支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四是整改落实坚决到位。一定站稳党性立场,直面问题,坚决做到立行立改,边察边改。强化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确保巡察工作在学院高质量展开,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王同奇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首先要理解“为什么要巡”的问题。其次要理解使命担纲问题,即“巡什么”、“怎么巡”。再次要理解责任使命,落在“怎么改”上。虽然巡视与巡察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体现了党内监督的层级差别。全面从严治党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力,在新时期常葆党的先进性,以党的自我监督带动社会各界的监督,而党的自我监督重心之一就是巡视巡察工作。因此,开展校内巡察就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学校一定会积极配合巡察,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学校落实、落地。面对学校存在的问题,也要勇于整改,可以说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北京邮电大学已经针对往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制定了200余项政策予以积极改进,巡察工作对于学校改进完善、不断发展进步大有益处。周晔院长刚才在表态中提出 “未巡先改”是非常好的态度,马院要积极自我检查,努力整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北邮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王同奇书记的讲话不仅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还有情感温度,更不失巡查力度,着实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上了生动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