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书香通州,用阅读架起千年运河新风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113201团支部与通州区文旅局开展协同共建活动

 

       2019年126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参观了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并参与了“阅读联动京津冀,共建书香新时代”的主题展。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近年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博采众长,联结各方丰富和完善“书香通州”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

首先,同学们聆听“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讲解,通过追溯运河历史记忆,了解到“书香通州”全民阅读在北京阅读季的支持下,联结运河沿线十八座枢纽城市,开展了“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包括大运河阅读接力、大运河主题读书征文、大运河名家领读、大运河流动书展等多种活动形式。沿着大运河的脉络,通州全民阅读的书香情怀传递到了运河两岸,京城内外,所到之处,都掀起了关注运河文化的热潮。同时,书香通州还走进机关、乡镇、街道、学校、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一批“金牌阅读推广人”“阅读示范社区”“书香家庭”发挥了榜样的力量,换书大集,大运河流动书展等活动,更是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亲近阅读,品味文化。希望通过“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举办,共同凝聚起传承和发展大运河文化的强大力量,携手传承好、发展好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阅读联动京津冀暨书香通州评选揭晓”的活动仪式。通过京津冀参会领导的发言,大家深刻了解到通州区文化馆在书香接力中起到的重要引领作用。在利用已有优势广泛深度挖掘运河文化底蕴的同时,将大运河文化与全民阅读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和延展大运河文化的时代内涵,而且创办更多“阅读美丽新农村”等老百姓迫切需要的活动,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创新阅读推广模式,把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打造成为阅读季又一亮丽阅读新名片。京津冀地脉相接、文脉一体,同饮一河水,血脉共相连,本次仪式将更加促进阅读联动京津冀,实现书香通州区、街、乡、镇全覆盖,提升副中心的文化品质。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运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与全民阅读是如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通州依运河而生,依运河而繁荣。运河为通州的阅读文化注入了丰富的精神内涵,通州文化馆把大运河建设成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丰富的知识储备作后盾,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并将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