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通州,阅读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113201团支部开展通州图书馆参观活动

2019126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来到通州区图书馆,参加了一系列与读书有关的活动。包括了解大运河沿岸的图书交流活动,参观七十周年集邮展览活动,参加书香通州评选揭晓活动。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

参观伊始,工作人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在大运河沿岸城市开展的图书交流活动。同学们认真倾听,收获颇丰。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又与通州区图书馆的几位领导进行拍照留念。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邮传通州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集邮展览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认真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并互相讨论与交流。邮票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发展成就。伴随着邮票的出现,产生了集邮。如今已发展成为影响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性集藏活动。在中国,集邮是一项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也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组成部分。邮展是集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集邮成果的一个竞赛、观览和交流的舞台。据有关文献记载:通州历史上的第一次邮展发生在1966年,名为“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邮票展览”。时隔53年,“邮传通州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集邮展览的开幕,预示着集邮将是打造通州运河品牌文化的一枚新名片。

最后,同学们参加了由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标准出版社、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2019书香通州·阅读联动京津冀暨书香通州评选揭晓活动。同学们了解到通州区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充分挖掘特色内容,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有机结合,诠释了阅读活动的发展与创新。全民阅读既是京津冀区域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文化经济和文化服务的内容支撑;要针对区域协同发展的问题与挑战,以全民阅读为抓手加强合作,加快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用全民阅读联动京津冀公共文化资源,打响书香京津冀的全民阅读品牌。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和意义。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也是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至少可以滋润心灵开启心智由琐碎杂乱的现实提升到一个较为超然的境界读书至少可以增长知识去除无知;提高素养除去愚昧;充实生活丰富精神;滋润心灵减少空虚;淡定从容明辨是非读书能使人时时闪烁着生命的光辉让人欣赏到不同的生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