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113201团支部参观北大红楼

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历程和宝贵思想财富,同时强化对共青团员的思想引领。2019年4月8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113201团支部前往作为北京大学第一校址的北大红楼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进行参观,通过亲身实践,感受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辉进程。

北大红楼是1916年至1952年期间,北京大学的主要校舍所在地之一。北京大学红楼原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整座建筑通体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故名“红楼”。走进红楼,迎面就是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的塑像,他提出了“兼容并包”的思想,开创了教授治校的管理方式。红楼中有着北大校长办公室、学生大教室、阅览室,这里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更是五四运动中反帝爱国运动的策源地。红楼中还展览了蔡元培翻译的德国哲学家、伦理学家泡尔生的《伦理学原理》。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这些充满了历史感的场所。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北大红楼门口集体合照留念,并依次接受了采访,讲述了参观北大红楼后的感悟。崔志根同学表示,在五四百年之际,这场活动是难得的机遇。自己正值青春年华,心里总有一团青年的火,除了有大志也有小志,也想为祖国做点事情。游习习认为,五四精神最重要的是爱国,这一精神一直在传承,读书要为国为民。刘俭表示,时代在变化,每个时代的人也都在变化,她眼中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是不甘于安逸的生活,体会不同的人生。

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在这革命思想萌芽的地方,同学们体会到了五四先驱们追逐梦想的执著,百年过去了,历史犹在,精神永存。同时,同学们也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身上肩负着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新时代需要更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