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马新生,筑梦启航——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引航工程之新生适应性教育(四)

研究生新生面对环境的变化,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应的现象。做好研究生新生的适应性教育既是新生入学后适应新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俱进的发展趋势。为了使所有的研究生新生了解校情、校史,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2018年10月31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明光楼611召开了新生适应性教育大会,2018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此次班会。

首先,由生活委员贺怡然同学为每位新生发放《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成长手册》,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各项规定和要求。她指出,为了更好地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扣好研究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院多措并举,深入了解新生家庭关系、经济状况、情感波动,将按照“一人一册”的要求建立新生档案。

随后,生活委员向新生介绍了学院为新生更好的适应新生活的各项具体举措。例如,搭建新生成长对话课、专业研讨课、专业见面会、教授接待日、院长接待日等平台,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尤其是院系领导、知名教授的作用,帮助新生解答学业困惑、建立专业认知、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建立人生规划。开展辅导员、班导师谈心谈话工作,做好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新生共同观看了北京邮电大学宣传片,短片分为起点、拼搏、绽放三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北邮学子的青春风采,加深了新生对于“厚德博学,敬业乐群”这一校训的深刻理解。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观看。教育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全体研一新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提升学业规划、职业发展规划意识,培养了自我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及发展能力,以便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和学习环境,也为未来研究生三年乃至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2018级新生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有规划、有目标,以积极乐观的状态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