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马新生,筑梦起航——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生引航工作之颐和园爱国主义实践活动(一)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新生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和学生工作部关于北京邮电大学新生引航工程的相关要求,201810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一新生集体前往颐和园开展了爱国主义实践活动。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196134日,颐和园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9年,颐和园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在瑟瑟的秋风之中,十月的北京多了一丝寒意,却也让颐和园焕发出别样风采。从东宫门出发,一路经过仁寿殿、文昌苑、德和园、乐寿堂、佛香阁、排云殿、长廊、石舫、苏州街,同学们在亲近自然、感受秋意的同时,也为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深深地折服。一路旁听某地旅行团讲解员的精彩演说,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历史之中,深入了解了八国联军侵略史实,也为戊戌变法的失败感到遗憾和惋惜,并积极分析交流对戊戌变法的反思,表达了我们青年一代将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兴我中华的坚强决心。为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而奋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也是青年一代勇于承担历史责任、自强不息的生动表现。

通过此次颐和园之行,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了解了颐和园悠久的文化历史,学习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不但丰富了课余生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同学感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而且实现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增强了对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这为全面提升学生个人的综合素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G_6369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