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办法

为全面做好我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办法》的具体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办法,细则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北京邮电大学规定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二、申请与接收程序

(一)申请者请登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s://yzb.bupt.edu.cn/),查阅《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下载《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及《推免生报考信息表》,并在接收办法规定的时间内(9月26日前)及时将电子版发送至学院教务科电子邮箱sunlingyan@bupt.edu.cn。

(二)推免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需本人签字)。

2.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3.加盖本科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人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1份。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1张A4纸上)。

5.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1份。

6.校内行政保研、体育特长生、文艺特长生、退役生需提交学生处、教务处出具的推免证明;支教团需提交团委、教务处出具的推免证明。

  请将以上全部申请材料用大号信封或档案袋装好,于复试前(以收到信件时间为准)交送快递公司(建议顺丰)邮寄至接收办法中指定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十号明光楼616室。

  所有材料均需使用A4纸,申请人的全部申请材料一律不退还,(京内考生复试时需携带所有证书原件以便查验)。

(三)网上报名:9月28日起取得本科就读学校推荐资格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只提交纸质报名材料未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名单,只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的考生需补交纸质报名材料。

(四)确定复试名单:学院对网上报名并提交了申请材料的推免生资格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后,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进入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务必于当天在系统内接收复试通知。

(五)接收程序

1.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申请材料、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2.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收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须在规定时间之内点击“接受”,方能被我院正式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的推免生,我院有权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以便录取其他推免生。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安排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面试、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外语综合能力测试、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考核等内容。

  (1)专业面试:外语综合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及前沿知识、科研能力、应变反应能力。

  (2)思想政治考核、资格审核、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专业面试以分组方式进行,复试组由三位及以上导师组成。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80%。复试中着重考察专业综合素质、思想表现、科研能力。

  (3)外语水平测试包括含口语和听力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20%。

2.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线上)复试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京外考生参加线上复试会场,具体安排待进一步通知。

3.复试时间:2021年9月25日上午8:00。

4.复试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电话通知)。 

四、其他事宜

1.体检时间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如发现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不真实,将立即取消申请者的免试录取资格。

3.取得北京邮电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的申请者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取消录取资格。

五.未尽事宜的解释权在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邮电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9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