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已经召开两场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座谈会(吴建伟书记和乔建永校长分别参加),两场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研讨会(十九大报告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成立宣贯十九大精神教师宣讲团、学生宣讲团,同时,学院还将十九大报告辅导融入《基础》、《纲要》、《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的所有课堂,达到全覆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形成宝生部长倡导的“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局面,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1.首先对照十九大报告修改教案,及时把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内容进行补充和调整。

2.在开始上课时首先提问学生了解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吗?有什么新提法,新内容,然后重点的给学生介绍新思想,新提法和新内容。

3.在讲课期间凡涉及十九大相关内容时就着重解释一下之前是怎么提的现在是怎么说的,区别在哪儿?为什么?

4.之前让学生牢记过去奋发有为改变落后面貌,现在不仅如此,还要增加培养学生树立自信和表现自信以及敢于自信的思想和品质。这是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思政课激发和敲响的最强音。要培养挺胸仰头敢于向前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能够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正确论断,从而为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指明方向,如中共二大,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中共八大、中共十九大。

2、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创造了辉煌文明,为人类进步作出巨大贡献,后来经过落后、沉沦,今天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教育青年学生应该认识时代特点,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做一个无愧于祖先,无愧于民族的时代弄潮儿。

 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将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中,在相关的章节中(绪论、第三章、第六和第七章)专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专门针对当前的形势,阐述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专门就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论述社会主义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四、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概论课会针对十九大精神做一次课的主题讲解,然后对应各个章节内容的新变化进行深入的对比讲解研究,最后期末考试中会加入十九大精神的新内容。

 五、形势与政策

    形势与政策课分三个专题向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1、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回首砥砺奋进的5年——从“五位一体”看5年成就;

2、贯彻新发展理念,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3、分析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新变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吴建伟书记、乔建永校长等全体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亲自听取教师们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刻体会,为学生们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情点赞,并与老师们一起探讨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这极大地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