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讲座”第十九讲

2022年4月22日晚上19:00-20:0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讲座第十九讲,苏娜老师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比特时代’的新帝国主义及其反思”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苏娜老师向大家深透阐释了“比特时代”与“新帝国主义”的内蕴含义。苏老师先从计算机领域“比特”的概念出发引出“比特时代”,然后又从词源学的视角溯源“新帝国主义”的由来,也简介了西方左翼马克思主义学者关于“新帝国主义”的代表性观点。接着,苏娜老师为大家深刻揭示了“比特时代”新帝国主义对国际社会的三大危害。最后,深刻阐明了中国在应对“比特时代”新帝国主义中的角色,然后就中国应当如何应对“比特时代”新帝国主义问题具体给出了三个对策。除此之外,苏老师还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提出的“四点原则”和“五项主张”。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比特时代”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纷纷表示作为我国“信息黄埔”的学子,励志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贡献马院学子独特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