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邮马论坛”第二十讲圆满举行

2022年3月21日晚上19:00--21:0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 “邮马论坛”第二十讲,邀请了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作题为《关于提高马克思主义学术能力的思考》的讲座。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郇庆治教授出席本次“邮马论坛”表示热烈欢迎。郇庆治现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2002~2003年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05~2006/2009年德国洪堡研究基金访问学者、2008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学术专长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环境政治和欧洲政治。现已出版专著《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实践的哲学研究》《文明转型视野下的环境政治》等8部,主编《马克思主义生态学》(五卷本)《绿色变革视角下的当代生态文化理论研究》等7部,并在Capitalism Nature Socialism、《中国社会科学》、《欧洲研究》、《政治学研究》、《现代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370多篇。目前正在主持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和2021年度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

 

郇庆治教授从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学术能力;二、学术写作能力:学术论文撰写;三、学术研究能力:研究课题申报三部分进行了系统讲授。首先,第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学术能力方面,郇教授从个体能力、综合能力和研究能力三方面讲解,个体能力是指学者个体与不同意义上的集体或共同体之间的关系;综合能力是指学者的不同知识领域和能力方面之间所达成的组合;研究能力是指学者独立从事某一学科领域或议题研究的能力;其次,郇教授从什么是完整意义上的选题、选题的过程、选题的确定及理论假设、方法论设计和论文的写作结构六个方面讲述了学术论文的撰写;再次,郇教授从成功申报的影响因素和优质文本的构成要素两方面讲解了研究课题的申报要点,成功申报的因素包括课题设计与论证、通讯初评和会议评定、申请者个人条件等,优质文本的构成要素包括主持人及其团队、研究问题及其凝练、方法论设计及其论证、研究基础与条件等;最后,郇教授分享了近年来立项的项目数据及社科立项的新趋势,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启发。

 

论坛最后,周晔院长给予高度概括总结。周院长说到,多少期待,凝聚成这一刻,两个小时的精彩、两个小时的痴迷,两百余人的云端追随、内心感怀,我们在郇教授的带领下,进入了郇教授重新更新的一个更加启示我们的话题——关于提高马克思主义学术能力的思考。郇教授从三个方面向我们拉开了他亲手勾勒的并为之俯仰天地的学术画卷!最后,郇教授用数据说话,通过2021年对比2018年、2016年,从普通项目、重大招标项目上,看中标项目的主要数据,并分析了2020年中标项目的主题词,尤其是,近年来国社科立项的新趋势,着实令我们耳目一新,突然间顿悟。总之,郇教授今天的讲座一如既往的逻辑严谨,主线清晰,以全新的视角、生动的解读和独到的见解,为师生独辟蹊径的拓展了提高马克思主义学术能力的路径方法,全是满满的干货。郇教授展示给我们的是他独到的研究范式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期待郇教授再次莅临“邮马论坛”。也希望“邮马论坛”这一载体,能够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交流,开拓“邮马”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负郇教授的循循教导,让万涓成水,终究汇流成河,形成郇教授期许的一首澎湃的歌!

 

“邮马论坛”第二十讲在一片热烈的云掌声中缓缓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