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十七讲

2021年11月19日下午14:00-16:0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十七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崔华滨、赵玉枝分别做了题为《习近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要论述核心要义》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崔华滨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系列重要论述,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从“何谓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三个部分展开阐述。讲座伊始,崔老师首先就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系列重要论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作出说明。在“何谓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部分,崔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透过历史典籍、语义辨析、双向比较,递次阐释了“文化”“文化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概念内涵。在“为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部分,崔老师强调,文化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至关重要,应该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要性,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所指出的:“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部分,崔老师认为,应当坚持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破并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设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如期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后,崔老师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

赵玉枝老师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从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首先是入网适应阶段,这一阶段还处于思想政治教育从网下到网上的适应阶段,这时的网络思政教育尚处于起步之中,但也正是在这一阶段思政教育迎来从传统到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转变。其次是范式转换阶段,赵老师用生动详实的案例深入探讨了网络思政在教育方式上发生的根本性变化,并指出了网络思政教育在此阶段的优势与不足。再次,网络思政教育进入了同互联网深度结合的“融合拓展阶段”,网络思政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无时无刻都在对人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阶段的教育内容更具渗透性。最后,赵老师结合当下网络思政的发展实际,谈了谈网络思政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阐明了网络思想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经过赵老师对网络思政教育的生动细致分析,全体同学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清晰明确了网络思政教育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随着互联网5G时代的来临,网络思政教育必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也必将使传统的思政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两位老师的悉心讲授,深刻感受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性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意识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要不懈奋斗、推陈出新,在时代潮流中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青春华章,真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