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学思”读书会首讲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15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河校区S2-113室举办“青马学思”读书会的首讲活动,学院教师张恒赫作了题为《跋涉在求真路上——探究青年马克思复杂的思想世界》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冰出席活动并致辞,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冰在致辞讲话中表示对“青马学思”读书会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讲话中谈到以下三点:第一,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人才培养的重任,邮马论坛、青马邮心、青马鸿儒等品牌活动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和经验,成为学院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脑入心入行的理论武装阵地、精神引领阵地和党的建设阵地。下一步学院将着力打造“青马学思”读书会,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埋首经典、深入实践、关注现实、了解社会的窗口,增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的实践性、针对性、生动性,使理论研究和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第二,勉励同学们要潜心学术,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文本的意旨与问题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利用在校时间学透原著、悟透原理、求真力行,以终身学习的执着学好马克思主义“真经”,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第三,鼓励同学们要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和老师们多交流,相互促进,也要经常锻炼身体,身心得到和谐发展,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其乐融融的马院大家庭里,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随后,学院教师张恒赫开始了读书会讲座,他回顾了青年马克思的思想、观点和思路的内在逻辑及其理论发展轨迹,再现了青年马克思在处理理论与实践关系时所遭逢的困难及其所取得的进展,勾勒出青年马克思透过观念世界和意识形态的层层迷雾,“从现实出发”观照和理解人类、社会和历史的致思思路,并将其置于人类思想史的进程和当代社会实践的图景中,阐明其理论的现实价值与意义。

张恒赫指出,在马克思早期的思想历程中,青年黑格尔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背景和参照系。在整体透视青年黑格尔派“思辨哲学”的结构和症结的基础上,通过对文本内容细致的解读,梳理了“以纯观念、精神理解和解释世界”的思维方式在诸如法国大革命、唯物主义史、财产关系、“犹太人问题”、“异化的秘密”和社会众生相以及具体现实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和逻辑,进而指出青年马克思从深受其影响、融入其间到发生歧见、反叛出来,直至与其进行彻底的思想剥离,告别了其原有的一般唯心主义、一般唯物主义、浪漫主义、宗教启示等西欧文化传统,青年马克思逐渐形成“以现实、历史和实践视角观照和把握世界”的哲学思想变革。

讲座过程中,张恒赫从文献疏证、内容解读、思想阐释、逻辑论证等多个方面一一给予悉心的探讨,再现了青年马克思思想起源期的原始面貌、深邃意蕴和思想史价值。在读书会活动的互动环节,张恒赫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使得在场师生清楚地领略到青年马克思在探索新的思想道路、创立自己学说的过程中,究竟批判了什么,继承了什么,抛弃了什么,创造了什么,从而准确地判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一切旧哲学的区别和联系,划清它们之间的质的界限。首期“青马学思”读书会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交流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