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邮马论坛”第十六讲圆满举行

2021年9月29日下午14:0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暨“邮马论坛”第十六讲,邀请了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论断》的讲座。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百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李佑新教授出席本次“邮马论坛”表示热烈欢迎。李佑新教授现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李佑新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论断。第一,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教授用一个个生动鲜明的例子说明,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第二,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李教授认为,“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第三,首次论述“伟大的建党精神”。从发生学意义上可以说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谱系之源,而从阐释学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众多革命精神的集中和凝练表达。第四,首提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大观点极大扩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第五,首提“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论断和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李教授从五个方面与西方现代化道路及其文明形式进行比较,凸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及这种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论坛最后,周晔院长给予高度概括总结。周院长说到,李佑新教授从五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论断,第一是新思想新论断是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是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第三是首次论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之源。第四是首次提出了两个结合。第五是首提“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周院长十分感谢李佑新教授百忙之中再次做客“邮马论坛”,并为我们系统阐释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这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高度赞赏李教授几十年如一日,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犀利的眼光,沉醉在哲学研究和探索之中,李老师的脑海中始终萦绕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问题,深度思索的是国家民族的未来。今天的讲座虽然结束,但是邮马师生的思索尚在持续,也希望李教授继续做客邮马,指导我们的工作,带我们在学术界翱翔,给我们永恒的力量、灿烂的希望!

“邮马论坛”第十六讲在一片热烈的云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