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邮马论坛”第十五讲圆满举行

2021年6月3日上午10:30,在沙河马院大楼S2-113,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邮马论坛”第十五讲,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黎歌作题为《思政教育的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卢黎歌教授出席本次“邮马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国家精品课,获得2017年度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人物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三秦学者。在“3·18”座谈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现担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曾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研究与编写组主要成员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数十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十多部,获教育部教学成果奖、科学研究奖、优秀教材奖等。

卢教授的报告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第一,思想政治教育战略研究前沿。他指出要深刻理解“讲话”中的战略定位精神,理解思想政治工作战略性研究的必要性,思考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国家战略地位研究领域和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自身战略布局。第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前沿。可以从范畴构建、价值追问、结构优化、功能发挥、过程分析、机制转换、活动研究、主体间性、文化环境、社会归化和评估探讨等方面来把握。第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前沿。卢教授认为理论内容很重要,要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理论进行系统学习,并把握学界的学术热点。第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究前沿。可以通过校园活动、环境建设、校外社会活动、咨询等多种形式进行教育实践。第五,思想理论课程建设研究前沿。卢教授重点讲述了育人体系的转化问题,分别是从理论体系到学科体系,从学科体系到知识体系,从知识体系到教材体系,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从教学体系到价值体系,从价值体系到信仰体系。报告最后,卢教授提出了“实现教育工作目标,努力培育时代新人”的目标任务,并欢迎北邮马院师生去西安交通大学交流学习。

会议最后,周晔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高度评价了卢教授的报告内容。周院长说,卢教授的这一报告是一堂思政教育的精品课,卢教授自身的理论研究始终站在学术前沿,他指导的届届研究生选题也站在了学术前沿,卢教授本人是躬身前沿讲前沿!今天,卢教授从战略角度、学科角度、理论角度、实践角度、建设角度等五个角度对思政教育的前沿问题进行阐述。马院师生们从报告中深切感受到了卢教授率先垂范的治学态度,卢黎歌教授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如黎明之歌声渲染朝霞,他就像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们飞,给我们希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邮马论坛”第十五讲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最后,师生们在新马院大楼网红打卡地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