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暨“邮马论坛”第十三讲

2021年4月28日下午14:3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暨“邮马论坛”第十三讲,邀请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士海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同行15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对张士海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道,张士海教授是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称号。主要从事党的建设研究。

接着,张士海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即一个目标、两大成果、三个阶段、四次挫折、五度辉煌,并且用“四个相结合”回答了如何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是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相结合、现实需要与历史反思相结合、理论坚持与理论发展相结合、部分阐释与整体把握相结合。随后,张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个基本经验。一,坚持实事求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的历史,就是一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历史。坚持实事求是,不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二,坚定人民立场。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坚定人民立场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坚定人民立场,不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三,勇于自我革命。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

论坛最后,周晔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精彩总结。周晔院长表示,在人间最美的四月,非常感谢张士海教授带给大家一场精神盛宴,首先,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张教授从一个目标、两大成果、三个阶段、四次挫折、五度辉煌加以高度概括,其次,张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在历史进程中,主要讲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井冈山道路的开辟、红军长征、遵义会议、抗日战争、延安整风运动、解放战争;基本经验方面主要包括坚持实事求是、坚定人民立场、勇于自我革命三大经验。周院长说,“邮马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要的品牌活动,旨在营造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浓厚学术氛围,拓宽师生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视野,提升师生学术交流时所必备的学术能力。张士海教授为马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其授课条理清晰、清新隽永、娓娓道来、独具匠心,彰显了“大家风范”。

“邮马论坛”第十三讲在一片热烈的云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