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十一讲

2021年4月26日10:30-11: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河校区S2-113室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暨"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十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夏钊老师作了题为《近代科学的诞生之路》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夏钊老师从四个部分展开讲述了近代科学的诞生之路,第一部分是古希腊时期自然哲学的兴起,第二部分是古罗马时期自然哲学的传承,第三部分是阿拉伯帝国的大翻译运动,第四部分是12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其中第一部分重点讲述了希腊奇迹的表现,希腊地理位置,雅典势力的扩张,希腊地理环境特征,希腊地形,自然哲学在古希腊的兴起,早期自然哲学家的运动观,雅典时期的自然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亚历山大里亚港,希腊化时期的科学晨光等内容;第二部分重点讲述了罗马人对希腊学术的继承,希腊化地区的学术新贡献,托勒密的贡献,盖伦前的医学,盖伦的医学贡献,丢番图,罗马性格与希腊气质,基督教的成立和发展,基督教神学理论与自然哲学的冲突,希腊哲学与拉丁世界的联系断绝等内容;第三部分重点讲述了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第一个王朝:倭马亚朝,第二个王朝:阿拔斯朝,百年翻译运动的兴起,倭马亚时代的翻译尝试,阿拔斯时代的翻译运动分期,巴格达的智慧馆,造纸术的西传与应用,巴格达出版作坊林立,麦加朝圣与翻译著作的交流等内容;第四部分重点讲述了外族轮番入侵,阿拉伯学术地位的衰落,伊比利亚半岛的势力消涨,大学的出现,自然哲学对中世纪早期神学的冲击,中世纪后期并非“漆黑一片”等内容。

夏钊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新意叠出,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发言。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为夏老师的学识渊博所折服,感叹夏老师为我们打开了近代科学诞生之路的新世界。同学们受益匪浅,非常期待夏老师的下次讲座。

此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科学的视听盛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同学们深入学习了近代科学的诞生过程。大家收获颇丰,感受到知识的魅力,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念和决心,希望以后可以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十一讲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