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党章,明党史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

《中国共产党章程》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加强学生对党章的学习掌握,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为加强马院学生对党史的学习,4月15日下午14:3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2020级党支部书记王璇老师在沙河校区S2-113教室为大家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的讲座。

讲座伊始,王璇老师由一张摆满历届党章的照片入手,向大家徐徐展开百年党章变迁的历史画卷。从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开始,按照时间顺序,向大家介绍党章在历次修订和完善过程中的变化。同时,王璇老师根据历次大会上党史修订的主要内容进行展开,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党章的发展脉络,了解每一次党章修订的特点、重点。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正是因为党章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多次对党章进行修订和完善,在党章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也一步步走向成熟。

讲座过程中,王璇老师抛出一个个有趣的小问题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同学们的思路紧随老师的脚步,让党章的历史脉络更加清晰。同时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结合,让同学们明晰党章制定、修订的背后故事。王璇老师的话语温和而有力,将党章的历史沿革向大家娓娓道来。最后王璇老师做出总结,指出党章历史沿革中存在着“变”与“不变”:“变”是世情、国情、党情变化中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制度不断完善和规范的过程;“不变”是党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于党章的历史沿革始终。

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步入尾声。党章修订史,同样也是党的百年成熟奋斗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党的历史、党章的历史,不忘党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与时俱进,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