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邮马论坛第十二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和部署,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4月2日上午9:45-11:45,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邮马论坛第十二讲在西土城校区教3-136(长年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组长刘建设、成员刘桐,学生处副处长任增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副书记、副院长王冰以及马院师生、团校学生代表等。本次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冰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致辞。周晔院长重申,今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意味深长。建党一百年,是多少倒下的先辈铸就的百年,立在历史的潮头,不去回望历史的源头,那是不能够!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的说,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远的说,是即1516年莫尔《乌托邦》开启世界社会主义至今505年,保证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固、中华5000年文明源远流长的重大决策。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秉持立足马院、跳出马院的理念,在“五个对接”的基础上,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走透。

紧接着,林进平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建构的思考”的精彩讲座。林进平教授是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现代哲学》期刊主编。林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第一,什么是政治哲学?政治哲学是哲学与政治的相互限定,政治哲学所意指的“哲学”不是古希腊早期自然哲学家那种远离人不敬神的戴奥尼索斯般的近乎疯狂,极富颠覆性的哲学,而是一种受到政治所限定,在城邦中言说的温顺的“哲学”,是一种戴着镣铐的跳舞的哲学。第二,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林教授主要以思维方法与价值诉求、理论表现方式、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讨论的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者政治哲学所要研究的基本范畴、我们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上是否存在误区这五个问题为切入点进行了内容的讲解。第三,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有何理论特质?林教授主要从如何理解中国人的“家”、作为责任的正义、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人的“权力”、不一样的“平等”、生命与政治之间的关系、政治价值与伦理价值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中国式民主、好政治宜向前看还是向后看、小康社会与市民社会、大同社会与共产主义社会等十个方面作了精彩论述。

最后,周晔院长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周晔院长赞赏道,林院长的讲座内容层层递进、由远至近,环环相扣。对于林院长的讲座不能用“听”这个字,而要用三个口的“品”字,才能品出哲学家流淌的思想,品出林院长站在时代的前沿、站在理论的前沿,并从中体悟出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背后的精髓、理论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终极目标。林院长的讲座有一种三日绕梁、不绝于耳的体验,有一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美丽四月伊始,林院长走进北邮,带给师生如此精彩的起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邮马论坛十二讲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