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邮马论坛”第十一讲:谈谈怎样学好马克思主义

2021年3月25日晚19时30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邮马论坛”第十一讲,邀请了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资深媒体人肖伟光老师作题为《谈谈怎样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及校外同行专家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肖伟光老师是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师从楼宇烈先生,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资深媒体人。

肖老师主要从六个方面来谈怎样学好马克思主义。第一,用情学。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时,要找到情感共鸣点,把主客观统一,做到知行合一,将工作与生活结合起来,只有建立感情链接,才能更好的去学习。第二,坚持学。有了感情的链接,还要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学习应该做好规划,日积月累,只有做水滴石穿的功夫,才有水到渠成的笑颜。第三,系统学。做学问要系统,要绘制学习地图,建立学习框架,这样才能找到方向感。第四,深入学。要有问题意识,创造性地学习,结合实践去学,并且要学会写札记,读书时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才能写好文章。第五,一起学。《学记》里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要多和老师同学一起讨论,激发碰撞出新观点。第六,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独有的特点,要多做一些实践调研工作。最后,肖老师用冰山论、翻译论、临摹论介绍了理论学习与理论写作之间的关系。理论学习是理论写作的基础,只有先进行大量的输入,才能不断输出。

讲座最后,肖伟光周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高度评价了肖老师的“六学”:用情学,就是用情感的链接来触动人;坚持学,就像肖老师那样晨读晨练,坚持规划做日课,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坚持不懈地勤学,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系统学,就是要撰写札记,绘制学习蓝图,建立学习框架,找到方向,立住潮头,回望源头;深入学,就是要带着问题去学;一起学,就是要发挥大家的积极性,构建学习的共同体;干中学,就是在实践中学,学以致用,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鲜明特征,指导和服务实践,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价值。周院长希望肖老师以后有机会能亲自光临沙河校区马院新大楼,来亲临指导同学们的理论学习,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用经典升华境界、指导同学们实践。

21:30,“邮马论坛”第十一讲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