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教授韩庆祥讲《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2021年2月25日下午14:30-17:00,由北邮马院、华电马院倡导的行业特色高校马院大型线上集体备课会举行,北邮全体马院教师聆听了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作的题为《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大型报告。

备课会上,主讲人韩庆祥教授将严密的逻辑和生动的比喻相结合,分享了自己在中央党校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课程的七年之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一开始,韩庆祥教授就强调了中央党校和各高校在授课对象上的区别,指出党校学员拥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领导经验,对本课程相关问题的领悟力、判断力较高,而各高校的学生社会经验较少,对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和深刻问题了解不多,因而在具体的教学中,应该有意识地做出调整。

紧接着,韩庆祥教授分三部分介绍了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一部分,韩教授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出发,用唯物史观的视角,阐释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总体指导原则,并将其归纳为“需求—供给—自身硬”,即在教学过程中抓牢需求和供给这两个原点,搞清学生需要了解什么、知道什么、所关切的具体问题是什么,以及教师能够提供什么,坚持贯彻“八个统一”和“六个要”。

第二部分,韩教授将整个教学过程比作“备料—炒菜—上菜”,归纳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三个关键环节。首先,备课前的基础准备就好比烹饪中的“备料”环节,不仅需要熟知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还要回归原著、充分提炼,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之后的教学环节打牢基础。其次,韩教授将备课比作“炒菜”,强调其是教学过程中的核心环节,并结合自身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对如何搭建本课程的理论框架,如何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精神实质、根本观点及其内在逻辑、历史地位,以及本质特征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还建议各高校在正式开课前在学生中进行调研,根据各高校的具体实际,有针对性地备课、授课。这一节中,韩庆祥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吃透讲稿的重要性,指出只有对所要讲授的内容胸有成竹、烂熟于心,才能做到讲课不慌、表达流畅,驾驭课堂气氛。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韩庆祥教授集中归纳了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需要注意的五个问题,即熟悉内容、讲出情怀、有针对性、抓住思想精髓,以及重视逻辑感,提醒在座的思政课教师切忌半生不熟地讲、不带感情地讲、漫无边际地讲、不得要领地讲、没有逻辑地讲。

韩庆祥教授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针对报告内容,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集体备课心得,对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