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邮马论坛”第九讲“新发展理念: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的新成果——以社会结构为分析视角”

2020年11月24日下午140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邮马论坛”第九讲,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杜玉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发展理念: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的新成果——以社会结构为分析视角》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杜玉华教授出席“邮马论坛”表示热烈欢迎。杜玉华教授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先后入选为上海市首批“阳光学者”、“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拔尖人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等。

杜玉华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本次报告会的讲述。第一,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的结构意蕴体现为发展是要素禀赋结构矛盾运动的过程。社会结构和社会发展是马克思解释和分析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两个基本范畴,也是构成马克思唯物史观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第二,新发展理念的现实基础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源自对中国发展实践中各种问题的总结、反思和超越。第三,新发展理念的内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的结构意蕴。马克思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概念,但在其诸多理论研究和论著中,却从社会结构的分析视角对它们分别进行过多次论述,这也为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指导。第四,新发展理念直接具体内在的辩证关系,既是引领当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遵循,也是对世界社会发展理论及其实践的贡献。

论坛最后,周晔院长给予高度概括总结,并高度评价了杜玉华教授的报告站在学科的前沿站在时代的前哨讲座处处闪烁着思想的火花,展示着哲理的意境与力量。让我们深刻感悟到,马克思的社会结构理论以构成结构的社会要素为起点,在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不同层面,都分别展现了其结构理论观点,这一理论对当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方法论上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价值。我们应"回到马克思",从结构体系的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合理布局社会结构内部不同层次和领域中各要素关系,来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并以有效的制度供给及其执行力,来不断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周院长感叹,杜玉华老师百忙之中做客邮马论坛,此次讲座的题目和内容都具有重大意义。虽然今天讲座结束,但精彩、精髓却绕梁三日不绝于耳。杜玉华教授就像一双隐性的翅膀,带动了邮马师生的思索,在永无止境的学海中徜徉。研精致思,砥砺奔放;弘学术精魂,阔天地无疆。

“邮马论坛”第九讲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