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八讲: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逻辑——兼论论文写作中的诸种问题

2020年11月6日19:00-21: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河教学楼N506室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官宵老师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逻辑—兼论论文写作中的诸种问题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梁官宵老师从六个部分展开讲述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逻辑,首先第一部分讲了何为科学研究,指出社会科学研究是理解和认识人类社会的活动即运用“科学”的方法现有“范式”的指引下认真地提出问题,并以系统的方法寻找问题答案的过程。第二部分讲了社会科学研究的特征,以去年比较热议的基因编辑技术vs基因编辑的社会性为例,指出研究的主题是社会的,而非自然的,强调的是研究主题的“社会性”;以上帝是否存在vs人们对上帝的态度以及宗教信仰vs科学研究为例指出研究的方式是经验的,而非思辩的。强调的是研究对象和现象的可感知性和“经验性”;而后指出第三个特征研究是科学的,而非判断的。第三部分梁老师深入浅出地讲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困难:人的特殊性,人是有感情的、思想的、动机的、意识的、反应的;研究的干扰,如收入调查;社会现象的复杂性,自变量与因变量构成的多元关系,如个人阶层何以跃升、社会分层结构对社会带来哪些影响;研究受到特定因素的制约,伦理的、政治的,如沉迷游戏的青少年的人际关系研究;保持客观性的难度。第四部分讲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体系:方法论、研究方式、具体的方法和技术。其中重点讲了实证主义方法论VS人文主义方法论,定量研究VS定性研究、社会研究的逻辑模型-科学环。第五部门讲了论文写作中的诸多问题,首先是问题意识与问题提出,指出问题来自理论:已有研究和现实社会,经验生活中的困惑问题的提出意味着知识的创新与传承。其次指出做文献综述就是综合已有观点与总结提升性评述,文献来自哪里以及看什么文献,文献综述的目的是尊重和获知前人已有研究,发现已有研究的不足,找准不足,在学术和现实中的坐标位置。最后讲了研究方法的运用,指出方法的使用与研究主题的性质有关,确保方法的适当有效。第六部分是案例解读,梁老师通过具体的论文案例给同学们讲了关于题目与问题,以梳辫子与串糖葫芦的有趣例子讲述了文献是如何综述的,以及构思与写作的逻辑嵌套三个方面。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就自己在日常学习中关注的热点话题同老师一起讨论。同学们被梁老师风趣诙谐和充满激情的讲座风格深深吸引,会后反响热烈!本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逻辑以及论文写作中的诸种问题,大家收获颇丰,展现了邮马学子勤学、乐学、爱学的精神风貌!科研路上,同学们信心满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自己在将来的学习研究中能够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