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七讲:文献综述与论文写作——以《费尔巴哈论》为例

2020年11月4日16:00-17: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室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论坛”第七讲,马克思主义学院侯春兰老师作了题为《文献综述与论文写作——以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为例》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写作文献综述是基本的学术训练,也是学位论文开题和写作的重要环节。围绕如何写作文献综述,侯老师分享了自己写作文献综述与学位论文的“小秘诀”,并重点讲解了马克思恩格斯在政治经济学、哲学、社会主义理论、历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侯老师指出,写文献综述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而写,文献综述实际上是我们能够深入理解经典著作,明确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媒介。因而,文献综述关键不在于“综”,而在于“述”,更难得的是做到准确的“评”和“议”。随后,侯老师给大家系统讲述了马克思恩格斯研究过程中的抽象方法、典型研究方法以及“从后思索”方法。马克思明确指出,在研究的形式上,“叙述方法必须与研究方法不同”,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是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而叙述则是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并且遵循逻辑与历史的统一。马克思恩格斯的研究方法,对我们的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最后,结合部分同学的论文选题,侯老师提出了文献综述的写作“两步骤”。第一步骤,是研究的过程,称之为归纳,即进行“找文献和读文献”的工作。侯老师指出,对于汗牛充栋的研究资料,我们要对文献的来源做“审查”,做到“区别对待”;对于精挑细选的文献,我们要认真研读,做到“重点关注”;对于去粗取精的文献观点,我们要进行反思,做到“冷眼旁观”。第二步骤,是叙述的过程,称之为演绎,即进行“用文献和弃文献”的工作。侯春兰老师指出,要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来使用文献,避免简单的文献罗列和堆积,要将各文献研究的特色、亮点或不足有逻辑性、有条理的概括出来。对于学术语言的表达,侯老师提到,除却严谨规范,还应有一定的修辞使用,而这需要有意识地训练,也需要日复一日的积累。

侯春兰老师幽默风趣的讲座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斩获“写作文献综述的武器”,对论文写作与学术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和感悟。侯老师勉励同学们要以“问题”为导向阅读经典著作,夯实专业基础;要有计划地进行论文写作,为毕业做好充分准备;要有目标地快乐生活,团结互助,在学研路上心存信仰,持续奋斗,彰显邮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