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邮马论坛”第八讲:关于毛泽东研究的客观性问题

2020年9月16日下午14:0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邮马论坛”第八讲——“关于毛泽东研究的客观性问题”。本次论坛特邀嘉宾为全国优秀教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讲座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1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周晔院长致辞热烈欢迎李佑新教授。李佑新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负责人、《毛泽东研究》主编。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获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等荣誉称号。周晔院长诚邀大家以热烈的掌声一睹李教授的学者风范、大咖风采!

随后,李佑新教授从五个方面展开讲述。

第一,史料真实性是客观性的前提历史虚无主义所揭示的历史细节并不都是真实的李佑新教授分析了毛泽东研究中存在的种种历史虚无主义表现,从毛泽东的生活起居、著作、军事、抗日战争等方面列举了历史虚无主义相关的一些观点及其在学术、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严重危害性。

第二,的史料必须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真实的历史细节需从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说明毛泽东研究中所谓的历史细节并不都是真实的,即使是真实的,也存在着如何解释和阐释的问题。解释史料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

第三,史料细节的真实性不等于历史整体的真实性历史细节与史料本身只是构成历史整体画面的一些要素,而非历史的整体本身,历史整体的认知先于史料细节的认知。

第四,正确把握历史的本质评价泽东的历史地位承认关于毛泽东本人本质性的、基本性的历史事实。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创者和毛泽东思想的创立者;毛泽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毛泽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缔造者

第五,毛泽东评价的客观性所要求的价值立场,研究毛泽东应具有正确的价值立场。关于毛泽东研究的客观性要求与学者所持的价值立场相兼容,只有站在中华民族和人民的立场,才是站在历史本身的立场,才能正确理解中共历史,正确理解和客观评价毛泽东。

在李佑新教授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周晔院长对李教授致以真挚的感谢,并从讲座的五个方面进行总结,高度评价了李佑新教授的讲座内容。

周晔院长表示,“李佑新教授的精彩讲述给大家正确评价和研究毛泽东提供了诸多启示。比如第三点,‘史料细节的真实性并不等于历史整体的真实性。’李教授深刻指出了毛泽东研究中历史虚无主义的特征:以学术研究为形式,以实证史学为标榜,以历史细节考证为内容,将细处错误扩大为整体,虚无化了毛泽东乃至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一定要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认清毛泽东研究中历史虚无主义观点错误的本质、严重危害。正如列宁同志所言‘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选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都不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应正确认识毛泽东及其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维护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

周晔院长指出,“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感受就是:毛泽东青年时就树立了改造中国改造世界、‘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志向,并矢志不渝地投身革命洪流之中这种人生观、价值观对毛泽东一生的活动和思想发展轨迹都产生了至为深刻的影响。同学们今天就是明确目标志向。

周晔院长讲到,“我非常佩服李佑新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沉醉在哲学研究和毛泽东研究的探索中,他的脑海中萦绕着是中国现代性问题,他思绪是国家民族的未来……

 周晔院长表示,“李佑新教授百忙之中做客邮马论坛,此次讲座的题目和内容都具有重大意义。今天讲座虽然结束了,但邮马师生的思索永无止境,希望邮马师生胸怀远大,研精致思,砥砺前行;弘学术精魂,阔天地之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