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邮马论坛”第七讲: 新时代习近平的人才观

2020年8月24日上午9时,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邮马论坛”第七讲,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留建作题为《新时代习近平的人才观》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冯留建教授出席“邮马论坛”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冯留建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专长和科研成果。冯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军人才,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生负责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博硕士论文评审专家。他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等发表论文70余篇,同时也是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制度体系研究”的首席专家。

冯留建教授的学术报告从人才的界定入手,深入解读了古今“人才”一词在内涵和外延上的区别与联系,并从中央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人才发展的国际经验、以及习近平人才思想的历史考察三个方面,结合大量的实例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习近平人才思想的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冯教授认为,习近平人才观主要囊括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特点以及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标准两个部分。在新时代,我国的人才工作必须要以政治标准作为选人任人的首要标准,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强调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强调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而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标准,则需要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三个要点,来重点考察人才的工作水平、实践能力和工作业绩。

会议最后,周晔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对冯教授的精彩分享再次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冯留建教授的讲授,引经据典,拿捏有度,即宽阔又深邃、即提纲挈领又敏锐独到、让我们领略到国家人才布局的重点与前沿,以及为人的品德修心。整个学术报告信息量大,由点及面辐射开来,收放自如,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充满哲理和启发的学术盛宴,冯教授的讲授可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周院长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邀请冯教授来北邮马院开展学术交流,线下领略冯教授的风采,并由此加强北邮和北师两校马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邮马论坛”第七讲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