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邮马论坛”第六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

2019年12月4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室举办“邮马论坛”第二讲,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向军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的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主持,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华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陈伟副院长对周向军教授出席“邮马论坛”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周向军教授的学术经历、研究专长和科研成果。周向军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现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研究”首席专家;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观发展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社会主义思想比较研究》等学术著作3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随后,周向军教授从四个方面解释了为何选择“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这个主题,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周教授指出,不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要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创新版。在此基础上,周教授从时代背景、实践依据、理论条件和主观条件等方面阐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的生成逻辑,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的历史逻辑,用八对关系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的理论逻辑,从理论价值、实践价值两个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的价值逻辑,从实践的前提和原则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的实践逻辑。

周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进一步讲解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涵、毛泽东思想的哲学基础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的区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生成逻辑和历史逻辑的关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的实践价值与“四个伟大”的联系。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最后,陈伟副院长对周向军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从生成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价值逻辑和实践逻辑五个方面概括了这场报告的核心思想,高度赞扬周教授的研究范式和治学精神,不亏是哲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期待周教授再次莅临“邮马论坛”。

2(1).jpg